机关党委
 首页  部门概况  通知公文  工作动态  学习培训  作风监督  群团工作  办事指南  机关文化  资料下载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作风监督 > 正文

以《准则》《条例》为尺 推进精准执纪

2016年06月30日 16:47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指出:“《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明确了党员追求的高标准和管党治党的戒尺。有了执纪监督尺子,就要在贯彻执行上下功夫。”

当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两部法规为重要遵循,着力实践运用好“四种形态”,坚持挺纪在前,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理念要转,真正把纪律作为执纪审查的尺子  

   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工作报告在总结过去工作时深刻指出,“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法律的前面,正是针对党内法规中纪法不分的问题提出来的。全面从严治党,要用严明的纪律管住全体党员。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实现纪法分开,是思想认识的一次飞跃,是管党治党的理念创新。”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迅速转变惯性思维,把贯彻执行《准则》和《条例》体现到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从信访受理、线索处置、立案调查、执纪审理、处分执行等各个环节,用纪律的思维发现问题,用党纪的尺子衡量问题,用纪律的语言描述问题,体现执纪的政治性、严肃性。具体来讲,就是把工作目标从“盯违法”向“盯违纪”转变,把工作手段从“抓大放小”到“抓早抓小”转变,把工作范围从“惩处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转变,把工作职责落实到协助党委抓纪律、管纪律、维护纪律、执行纪律上来,实现“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真正回归党章原教旨。

   思路要清,不断改进纪律审查方式

   在审查对象选择上突出重点。开展纪律审查,要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党员领导干部;将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的行为作为审查重点,体现纪律审查的政治性;以“一把手”为监督重点,发现问题线索及时处理。特别在领导班子换届年,要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违规用人和干扰换届秩序等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纪律审查冲着“六大纪律”。《条例》是我们开展纪律审查工作的重要遵循,执纪审查各个环节都要按照“六大纪律”的分类,用纪律的思维审查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行为,作出相应的纪律处理。

   综合运用多种处理手段。坚持执纪方式多样化,综合运用批评教育、谈话函询、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多种方式。把严明纪律贯穿在日常监督中,发现线索及时追踪,有了反映及时提醒,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有效预防挽救干部;对于轻微违纪的党员领导干部,按照宽严相济的原则,采取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的方式,防止党员领导干部跌入违法犯罪的深渊;对于严重违纪但不足以沦为“阶下囚”的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出重拳、下猛药,通过采取党纪政纪重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等方式,当头棒喝;对于那些不断提醒挽救不奏效,最终走向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的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以零容忍态度执行党纪、绝不手软。

  措施要活,在重点难点问题上勇于突破  

   抓示范引领,强化典型推动。加强案例指导,配合新修订的《准则》、《条例》的颁布施行,以案例的形式加强业务指导,重点针对六大纪律,分类规范违纪行为的构成要件、证据标准、性质认定、条规适用和纪法衔接等问题。制定细化从重加重和从轻减轻处分具体办法。

   抓文书规范,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修改完善纪检监察机关案件卷宗模本,规范纪律审查流程及文书制作。进一步总结笔录制作、调查取证、内审谈话等好的经验做法,形成规范。制定指导办案人员安全办案的行为规范,确保依纪依规安全审查。

   抓组织培训,培养骨干人才。大力实施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程,通过举办业务集中特训、以案代训、岗位练兵等方式,以提高纪律审查能力为重点,提升办案人员线索摸排初核、谈话突破、调查取证、运用政策谋略、组织协调等业务技能,培养一批从事纪律审查一线工作的业务骨干,并重点提拔使用。

   抓队伍整合,提升整体合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纪律建设是全党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党内监督的专门机关,要积极争取同级党委的支持,加强反腐败协调机制建设,把反腐败协调小组的组织协调职能做实。同时,要整合纪检监察系统内部力量,形成合力,使各省区市机关纪检监察室和联系派驻纪检组形成一个团结协作的战斗集体,形成长效机制。

   管理要严,打造“四铁”型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觉悟不能代替制度。要始终抓紧内部监督管理,对履职不力、责任缺失引发严重后果的,要严肃问责;对违规私存、隐瞒线索,擅做取舍、选择性办案,甚至胆大妄为、跑风漏气,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的,绝不护短,绝不手软,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维护纪检监察机关的公信力,打造执纪反腐铁军队伍。同时,对从事在纪律审查一线的同志要在政治上、生活上予以关心,经常性开展交心谈心,及时了解同志们的思想状态,帮助解决工作、生活中面临的实际困难,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

(作者系湖北省纪委常委)

 

关闭

  机关文化 更多>>
尚无内容。
  办事指南 更多>>
办事流程 2016-05-03
限时办结 2016-05-03
快递查询 2016-05-03
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 2014-03-28
机票查询与订购 2014-03-28
宜昌公交路线查询 2014-03-28
宜昌天气预报 2014-03-28
校内常用电话 2014-03-28
  资料下载 更多>>
尚无内容。

中国共产党三峡大学机关委员会

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  电话:0717-639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