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
 首页  部门概况  通知公文  工作动态  学习培训  作风监督  群团工作  办事指南  机关文化  资料下载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培训 > 专题活动 > 正文

如何将“两学一做”做到学深行远?

2016年06月30日 09:13  点击:[]

   有这样一个故事:

   曾有一位教授,他在讲完课后,从兜里掏出一张一美元的钞票,高高举起,涨红了脸对学生大声说:“谁能提出一个问题,任何问题,我就奖励他一美元。”

   这位教授是美国人,在中国的一所大学任教,他讲的是历史与宗教。他讲完了,问大家有什么问题,可是谁也不作声。他请求大家提问,因为不然的话他无法知道大家听懂了多少。但还是没人举手,教授有点儿不耐烦了。不,应该说,他愤怒了,他认为这是中国学生对他的不尊重。

   “没有哪一种知识是提不出问题的,难道我讲的每一句话都无懈可击吗?是你们根本没听课还是愚不可及?”他的另一只拳头敲打着桌面。课堂气氛非常紧张,学生们吓坏了。

   结合“两学一做”专题教育,作为党员,是不是也像故事中的大学生一样:面对学习,沉默不语;养成惰性,无所适从呢?当然不能。在“两学一做”专题教育中,就应该也必须学深行远,用党章党规、系列讲话,去进一步解决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做合格党员,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学深,就是要带着问题学。孔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习必须要深入思考,在思考中咀嚼,在思考中体悟,在思考中升华,在思考中前行。学习,不能麻木接受,纯粹为了学习而学习,学习的时候,头脑一片空白,学了就学了,没有任何意义。恰好应该积极主动去投入一份热情,有针对性的学习。这样,才能学有所得,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带着问题学习,就要有“吾日三省吾身”的精神,学习的时候,问问自己内心,深刻剖析下自己,到底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哪些问题。是不是理想信念模糊动摇了?是不是党的意识淡化了?是不是宗旨观念淡薄了?是不是精神不振、行为不端了?然后将这些问题梳理出来,放在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的“熔炉”里去炼一炼,经受“高温”的考验,最终问题一定会从灵魂深处跑出来,化为烟云,消散殆尽。有问题不可拍,可怕的是不能认识问题,找准问题,整理出问题。学习,也只有学习,问题的妖魔,才会在学习的照妖镜下现出原形。

   学是为了做,不然就是空中楼阁。行远,就是要落脚在行动上,坚持在行动上,恒久地体现在行动上。做合格党员。不是一句口号,也不只是一个时间段的要求。而是要管长远,促长效。学习是为了解决问题。假如只是一时解决,刚按下葫芦又浮起瓢。如此问题解决,似乎就是昙花一现,起不到任何作用。只有解决一个问题少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提升一段认识水平,实实在在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就能够真正实现合格党员的标准。

   思想有多远,我们就能走多远。全体党员,只要从学习中锤炼思想,从学习中砥砺品质,就能将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赋予党员的义务和职责担当起来,一路前行,行走永远。

(来源:求是网 作者:张韬作者单位:湖北省鹤峰县委组织部)

 

关闭

  机关文化 更多>>
尚无内容。
  办事指南 更多>>
办事流程 2016-05-03
限时办结 2016-05-03
快递查询 2016-05-03
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 2014-03-28
机票查询与订购 2014-03-28
宜昌公交路线查询 2014-03-28
宜昌天气预报 2014-03-28
校内常用电话 2014-03-28
  资料下载 更多>>
尚无内容。

中国共产党三峡大学机关委员会

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  电话:0717-639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