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
 首页  部门概况  通知公文  工作动态  学习培训  作风监督  群团工作  办事指南  机关文化  资料下载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作风监督 > 正文

三峡大学关于对“为官不为”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

2015年01月05日 00:00  点击:[]

校属各单位:

为进一步深化和巩固我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成果,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坚决解决和纠正少数党员干部身上所存在的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不良现象和当“太平官”、“混混官”、庸官、懒官等有害思想,督促我校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有为才有位、有位就要有为,为官就要为民”的意识,切实做到忠诚履职、勇于担当、奋发有为,真正把强宗旨、转作风与抓改革、促发展统一起来,根据湖北省纪委《关于对“为官不为”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鄂纪办发〔2014〕9号)文件精神,特在全校开展对“为官不为”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工作。

一、组织领导与工作机制

对“为官不为”问题的监督检查是学校深化“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重要工作内容之一,也是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立行立改的重要举措。该项工作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统一领导下,由学校纪委(监察处)、党委组织部、机关党委、人事处共同负责。纪委(监察处)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执纪执法中强化对“为官不为”问题的监督检查,并对“为官不为”问题监督检查情况实施再监督。同时积极主动做好监督检查的组织协调和沟通联络工作。党委组织部在干部考察、干部监督管理和考核评价中重点监督和考察干部中是否有“为官不为”问题。机关党委在机关作风建设中强化对机关各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在履行责任过程中“为官不为”问题的监督检查。人事处在对教职员工的日常考勤和考评中强化对“为官不为”问题的监督检查。分党委(党总支)、机关各部门要对本单位所属人员进行广泛宣传教育,加强检查、督促,并在职权范围内对“为官不为”问题进行处理。

二、监督检查的主要内容、对象

(一)监督检查的主要内容

1.阳奉阴违,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工作做样子、走形式、做表面文章;

2.思想僵化、不思进取,无改革思路和举措、无创新办法,工作低质量、无成效;

3.在其位不谋其政,对依法依规照章应办理的事项或职责范围内的工作,不敢担当、不抓不管,或者无正当理由不办理、甚至相互推诿,不贪不占也不干;

4.办事拖拉、效率低下,对依法依规应办理的事项或者职责范围内的工作,无正当理由不在规定时间办结,对学校布置的重要工作或下达的工作任务敷衍应付或执行不力,贻误工作,造成损失或不良影响;

5.对有正当理由和依据提请办理、支持、配合、协助的工作,不办理、不支持、不配合、不协助,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中梗阻”;

6.利用职务或工作上的便利,吃拿卡要,或提出其他不正当要求、谋取私利;

7.思想散漫,纪律意识淡漠,迟到早退、脱岗串岗,工作时间上网聊天、看视频、带彩娱乐。

8.其他失职渎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的行为。

(二)监督检查的对象

1.各单位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

2.各单位职能科室负责人及党员干部;

3.具有服务保障职能岗位的党员干部。

三、工作要求

(一)对“为官不为”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工作是我校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有效促进学校教育事业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相关职能部门要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统一领导下,认真学习领会省纪委《关于对“为官不为”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鄂纪办发〔2014〕9号)文件精神和省委主要领导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对“为官不为”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工作的重要意义,按职责分工,结合日常业务工作,有序推进监督检查工作。

(二)畅通信访渠道,严肃追责问责。要通过公布举报电话、举报信箱,及时受理群众关于“为官不为”问题的举报。要加大查处力度,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为官不为”问题,特别是对群众诉求推三阻四、拖着不办的,对服务发展、解决教学科研工作及教职工实际生活中的一些问题不上心、不落实、不违规违纪但也不担责、不作为的,监察处要依据有关党纪法规严肃查处,组织部要及时作出组织处理,并在校内媒体上点名道姓予以曝光。要加大问责力度,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不履行主体责任,对“为官不为”问题不抓不管,导致管辖范围内“为官不为”问题突出、造成恶劣影响的,严肃追究有关领导责任。

(三)建立健全相关制度

1.健全科学的干部考核体系。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为官不为”问题,组织部要不断完善干部考核制度,优化干部考核方式方法,健全科学的干部考核体系,形成正确的用人导向和激励竞争机制,促进党员干部清廉为官、事业有为。

2.建立“为官不为”问题监督检查情况报告制度。从2014年12月起,组织部、机关党委、人事处每月20日要将本部门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为官不为”问题数、处理人数、给予党纪政纪处分人数和典型案例报送学校纪委(监察处),由纪委(监察处)汇总后于每月30日上报省高校纪工委。

附:校内监督电话:

三峡大学纪委(监察处) 6393833

三峡大学组织部 6392016

三峡大学机关党委 6392928

三峡大学人事处 6392041

中共三峡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2014年12月2日

 

 

关闭

  机关文化 更多>>
尚无内容。
  办事指南 更多>>
办事流程 2016-05-03
限时办结 2016-05-03
快递查询 2016-05-03
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 2014-03-28
机票查询与订购 2014-03-28
宜昌公交路线查询 2014-03-28
宜昌天气预报 2014-03-28
校内常用电话 2014-03-28
  资料下载 更多>>
尚无内容。

中国共产党三峡大学机关委员会

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  电话:0717-6392928